“数字资源建设与长期保存研讨会”暨CALIS第十八届引进数据库培训周线上会议
会议简报
首页 /会议简报
会议简报
CALIS第十八届引进数据库培训周会议简报

10月13日会议简报
 内容提要
1、开幕式
· DRAA副理事长、清华大学图书馆副馆长邵敏主持开幕式
· DRAA副理事长、清华大学图书馆副馆长邵敏主持DRAA十周年表彰,宣布获奖名单
· CALIS管理中心副主任、DRAA理事长、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陈建龙颁发奖牌
2、主题报告及特邀报告
· 陈建龙:《数字资源保障战略规划和建设》
· 彭以祺:《我国科技文献工作的形势与思考》
· 张晓林:《国家数字文献长期保存系统及其挑战与发展》
· 童云海:《电子资源版权保护策略探讨》
3、数据库商专题报告
 


开幕式
       2020年10月13日,由CALIS管理中心和DRAA理事会主办的“数字资源建设与长期保存研讨会暨CALIS第十八届引进数据库培训周”在线召开。CALIS管理中心、DRAA理事会、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北京大学图书馆的领导及嘉宾在研讨会主会场,与来自全国各高校图书馆、全球数据库商、代理商等在全球各地云上共聚,开启CALIS引进数据库培训周举办十八届以来最特别的学术交流。本次研讨会通过直播平台、CALIS官方微博、本届培训周会议网站同步直播,会议首日在线观看人数超过一万人次。
       研讨会开幕仪式由DRAA副理事长、清华大学图书馆副馆长邵敏主持。2020年是DRAA成立十周年,成员馆已经达到686家,覆盖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参与集团采购的合作数据库商达到39家,联盟招标中标代理商6家。在DRAA理事会、成员馆和数据库商、代理商的共同支持下,DRAA引进数据库集团采购稳步发展,各项工作日渐规范化。在DRAA成立十周年之际,DRAA理事会对为DRAA集团采购做出杰出贡献、为DRAA专业化与创新服务做出突出贡献、在培训周活动中特别奉献、积极参与集团采购的成员馆分别进行了表彰,感谢成员馆对DRAA工作的辛苦付出和积极参与。DRAA理事长、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陈建龙为会议现场的获奖成员馆代表颁发了奖牌。
DRAA副理事长、清华大学图书馆副馆长邵敏主持开幕式
  DRAA理事长、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陈建龙为会议现场获奖单位代表颁发奖牌
 
报告
       本日,在北京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别立谦、中国农业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徐伟的主持下,大会共进行了2场主题报告、2场特邀报告和7场数据库商专题报告。

DRAA理事、北京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别立谦主持
 
DRAA理事、中国农业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徐伟主持
 
陈建龙(CALIS管理中心副主任、DRAA理事长、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数字资源保障战略规划和建设》
       报告从《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和《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的出发,指出在国家新的科技战略和教育现代化背景下,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CALIS要明确“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的问题。报告指出,CALIS的未来发展要以服务为核心,一要多源融合,服务深化。即在提升文献保障能力的基础上,基于概念思维深化和完善知识服务。在分析学习、科研需求的背景下,研究新的资源分类方法以及长期保存策略等问题,使服务与学科建设和用户需求进行更好对接。二要全面支撑,在确保系统运行基础上,基于计算思维精进和完善基本服务。考虑集团采购、联合目录、资源报道、馆际互借与文献传递、专业培训、信息素养教育等服务的精进和完善。三要价值引领,坚持新发展理念助力馆员独特贡献。重点考虑专业馆员和辅助馆员的引进、培养和队伍建设问题,考虑设置关于建设、交流、研究的业务群组,通过专业工具和资助平台服务于馆员的职业发展。四要协同创新:坚持“用户导向、服务至上”理念融入实际应用场景。既要加强建立与成员馆、用户以及友商的多种伙伴关系,也要加强自身硬核及创新能力建设,同时还要开展项目运维、战略合作、项目创新等体制机制创新。报告最后指出,要坚持将“用户导向、服务至上”理念融入实际应用场景,运用“多源融合、全面支撑、价值引领、协同创新”方针解决若干待解问题。
DRAA理事长、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陈建龙教授做大会报告
 
彭以祺(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主任)《我国科技文献工作的形势与思考》
       报告分为三部分,包括我国科技文献工作现状,遇到的挑战和机遇以及对我国科技文献工作未来发展的思考。报告首先强调了科技文献的重要位置,科技文献是重要的科研条件和战略资源,中国是世界上科技用户最多,需求最旺盛,需求量增长最快的国家。科技文献工作的应用面在不断拓宽,获取渠道也在不断增多。科技文献在满足国家科技工作需求和推进科技发展和进步发挥了重大作用。报告指出科技文献工作发展的三大趋势,即文献服务平台更加专业化和知识化、智能服务不断发展、稳定可靠的国家科技文献保障建设。报告的第二部分指出我国的科技文献工作也面临了众多的挑战和机遇,首先文献类型在向数字化印本共存、数字化快速增加的状况转变。其次科技进步以及复杂的国际环境也为科技文献的保障带来了巨大变革和挑战。我国文献资源保障不足问题突出,包括原文文献不够、加工精度不高、高端产品工具缺乏等等。报告也重点提到了新冠疫情对科技文献工作的影响深远。报告的最后第三部分是对未来发展思考,提出建设基于专题服务功能拓展的精准推荐服务和智能问答服务。建设科技文献数字资源国家长期保存体系、继续推动开放学术资源获取与本地保存,构建开放资源集成服务平台。开放学术资源获取与本地保存。报告还分享了NSTL十四五规划的目标和任务。随着科技发展和社会的进步,科技文献的各个环节都发生了巨大变化。后疫情时期科技文献保障和服务工作任重道远。
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主任彭以祺教授做大会报告
 
张晓林(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国家数字文献长期保存系统及其挑战与发展》
       报告从战略规划、核心机制、实施成效等几个方面介绍了国家数字文献资源长期保存工作的有关情况。带我们深入浅出地了解到在数字文献资源长期保存的战略规划这个问题上,中国应该选择使用价值高、学术价值高、风险高、保存可操作性强的数字文献资源长期保存战略。在这一战略下,NDPP“国家主导、联合参与、可靠管理、公共服务”的运行机制,保证了重要数字资源的长期保存,保证了长期保存系统的可靠运行和可靠监管,保证了与文献出版市场的稳定有机结合。报告介绍了中科院和NSTL从2014年开始建设国家数字科技文献长期保存体系取得的成效。通过不断研究战略目标,完善权益建设和投入管理等机制,充分维护出版社和图书馆界的合法权益,推动建立行使长期保存权的制度化机制,得到了全国图书馆界的支持。报告最后提出了数字资源长期保存工作的发展和挑战,在营造Preservation-enforcing环境、扩大保存资源、扩展研发工作、加强系统建设方面指出了我们努力的方向。
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张晓林教授做大会报告
 
童云海(北京大学图书馆副馆长)《电子资源版权保护策略探讨》
       报告分为问题由来、发展现状、策略思考、结束语四个部分。报告从版权保护和版权制度出发,探讨互联网时代版权保护面临的新挑战和互联网时代版权保护的新制度,从而引出数字版权管理的概念。DRM措施是在数据交易过程中对版权进行保护的技术,DRM的目标是保证数据在其生命周期内的正常、合法使用以及保护数据要素价值链中相关角色的各种利益和各项需求。DRM技术在电子图书领域广泛应用,但同时DRM也存在相应的问题,数据保密性不足是当前DRM的主要技术缺陷,平台中心化集权是其主要的管理缺陷,集权化表现在平台厂商各自不兼容和平台厂商中心化集权严重的问题。针对这两种缺陷新一代DRM从数字版权管理发展到数字产权管理。新一代DRM总体技术的架构特色是去中心化,包括数权、数据保密、数据管控和数据存储去中心化。使用数据保险柜解决数据保密性不足问题,使用区块链DRM服务器解决平台中心化集权问题。从技术角度看,区块链并不是单一的技术,而是多种技术整合的结果。区块链DRM服务器的关键服务包括版权注册存证服务、版权交易智能合约服务、版权证明与维权安全时间戳服务。互联网时代的版权特征以及网络侵权对版权保护带来了极大的挑战,图书馆在保护数字版权和网络传播权上应有更多作为,信息技术的发展和法律条例的完善都将是数字版权保护的重要保障。
北京大学图书馆副馆长童云海教授做大会报告
 
数据库商专题报告
周庆(Springer Nature)《Springer Nature高品质数字资源助力中国科研双一流建设及国家长期保存战略》
       报告指出,越来越多的中国高校进入自然指数全球高校排名前100强。在2019年,有24所来自中国的高校进入自然指数全球高校排名前100强。根据2015-2019年的自然指数统计,多数中国高校的排名在稳步提升。过去十年,中国作者在自然系列期刊上参与发表的高被引文章比例迅速提升,中国作者的影响力迅速提升。Springer Nature支持开放获取发展,已出版约600种全OA期刊和2200多种混合期刊,出版了850多种OA图书。同时支持数字资源国家长期保存战略,先后与北京大学图书馆以及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共同完成了包括Nature电子期刊以及Springer电子期刊、电子图书、一系列数据库产品的长期保存建设,并于NSTL就Springer回溯电子期刊和Nature回溯电子期刊进行了全国授权方面的合作。

赵君睿(Clarivate Analytics公司)《客观数据助力图书馆数字资源建设》
       报告首先介绍了科睿唯安的历史和主要产品。以Web of Science核心合集为基础,InCites为用户提供全方位的绩效分析平台,ESI则洞悉科研发展前沿,JCR是期刊指标全新的整合,这些产品助力科研发现、科研成果、科研评估和科研布局。报告提出图书馆馆藏建设面临的问题,包括高校图书馆电子资源中有限经费如何配置的问题,如何对数字资源进行评估。报告人从资源类型导向、学科导向和科研PI导向三个角度出发,重点从三方面讲述科睿唯安的产品是如何定量分析助力高校图书馆数字资源建设。以期刊为例,科睿唯安提供了期刊影响因子和期刊引证报告。从学术社区、追根溯源和影响和发展三方面进行期刊的选择。使用InCites机构期刊利用情况报告助力期刊的分析。同时Kopernio可以支持自动搜寻已订购资源和开放获取资源的检索和获取,提高图书馆订购资源的揭示度和使用率。使用InCties数据可帮助用户发现校内优势学科和潜力学科。Publons的审稿专家认可服务可以帮助用户查看审稿人的科研影响力和相关任职经历,建立科研PI导向的数字资源建设。
 
余敏(美国化学文摘社(CAS))《创新科学工具SciFinder-n及CAS定制服务释放无限可能》
       报告介绍了美国化学文摘社(CAS)的内容特色及定制服务。美国化学文摘社(CAS)提供由科学家解读的独特数据、先进的化学应用工具,旨在帮助用户极大地节省检索、分析科学信息的时间,快速定位所需的关键技术信息,加速创新研究。CAS物质数据库(CAS REGISTRY)和化学反应数据库(CASREACT)均为全球收录量最大、更新更及时的物质及反应数据库。CAS除提供传统的数据库和应用平台以外,还提供根据用户需求定制化的数据内容服务、技术服务和知识服务。SciFinder系列新品SciFinder-n是新一代的权威科学研究平台,集合了最全面的化学及相关学科内容、提供最领先的化学专业相关性搜索引擎,专利流程解决方案PatentPak和合成方法解决方案MethodsNow-Synthesis、逆合成工具CAS Retrosynthesis Tool等,为科技创新提供强大的信息支撑。
 
刘瑶(Elsevier公司)《在信息与数据驱动的世界中工作和生活》
       报告分为三部分,首先介绍爱思唯尔与中国科技文献长期保存项目的进展。项目从2018年4月开始磋商, 2019年12月与北京大学图书馆签署“长期保存”正式协议,2020年6月完成了80%的存档数据的交付,计划将在2020年12月完成全部数据的交付。其次介绍了全球公共卫生事件下的信息与数据,从科研产出国家分布和相关科研产出机构分布等角度分享了新冠疫情下的学术信息与数据的价值。第三部分是爱思唯尔迅速助力中国远程科研。在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下迅速行动,帮助隔离在家的老师和同学们继续他们的学习与科研工作,提供机构邮箱、CARSI联盟、临时账号密码的远程访问方式支持校外科研。2020年3月开始组织系列线上讲座与活动吸引全国超过3万人次观看。爱思唯尔为全球科研工作者、在校师生、医护工作者做好准备,保证其在信息和数据驱动的世界中工作和生活,获取所需关键信息与数据。
 
徐涛(英国物理学会出版社IOP)《开放科学与开放物理--IOP数字资源长期保存的实践》
       报告提到IOP拥有权威的电子资源,其为DRAA集团成员开放的64种电子期刊100%被SCI收录,期刊综合影响因子达到3.173。IOP同时为中国用户提供优质的用户服务,2019年在中国举办了超过30场学术讲座,涉及帮助提升中国审稿人在学术期刊的影响力等多个主题。在长期保存方面,从2002年组团开始,IOP就开始向北京大学图书馆站点提供期刊本地数据。IOP会定期向CALIS提供期刊数据进行本地镜像,解决中国高校用户对IPO电子期刊的永久访问权问题。同时,IOP定期向NSTL中信所和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节点提供IOP期刊和电子书保存数据,用于国家级别的数字资源长期保存。在开放出版领域,IOP已经出版近20本纯OA期刊,同时增加现有期刊中开放获取论文的数量和比例。
 
田野(John Wiley 公司)《疫情之下,Wiley持续助力中国科研及数字资源长期保存》
       报告分为两个部分,首先介绍了Wiley在疫情之下,如何持续助力中国科研。Wiley全面开放相关资源与教学工具,面向科研群体、教育群体和专业人士,免费开放与疫情相关的文章和图书章节,开放相关资源与教学工具。2020年2月-6月,共有超过12万的研究人员参与了Wiley出版讲座和在线学术会议。疫情期间Wiley为图书馆用户提供定制化在线培训或专属视频录制。为疫情相关文章提供免费语言润色服务,包括英语语言润色、视频制作、稿件准备工作和文章推广服务。在新常态下,Wiley积极推动远程技术,更好的支持国内图书馆、科研人员和期刊运营工作,对服务进行转型与升级。报告的第二部分是关于Wiley的数字资源长期保存的介绍。Wiley认可长期保存的重要性,认为长期保存是学术研究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资源服务和访问的连续性有重要意义,也是出版社、图书馆和档案馆密切合作和信任的见证,并可以满足客户和市场需求。当有触发事件发生时,图书馆可以对拥有永久访问权的内容通过Portico & CLOKSS进行永久访问。同时Wiley也与国内客户积极达成长期保存数据的协议,助力数字资源长期保存。
 
艾星涛(Taylor & Francis公司)《超越期刊,共享研究的新形态》
       报告第一部分指出当前科学交流方式面临的诸多问题,例如,很多科研论文被挡在“付费墙”外,分享新发现的漫长拖延,匿名评审中出现的偏见与利益冲突,缺乏数据支持的发现,优秀研究从未被发表,大量的科研经费浪费等。进而得出理想的科学交流体系的特征:可以快速获取新知识、科研发现具有开放可获取性、科研数据支持验证与再利用、同行评审的透明性、公正性和可靠性。第二部分主要介绍了旨在重塑和演化学术沟通系统的开放研究出版平台F1000Research。该平台是一个由大学或研究机构掌控的开放研究出版平台,支持出版多种类型的学术论文和其他研究相关输出,完全由客户自主掌控,保证客户品牌导向,由F1000提供所有基础框架和编辑服务。


附:DRAA十周年表彰获奖名单
   
1.清华大学图书馆
7.南京大学图书馆
2.北京大学图书馆
8.武汉大学图书馆
3.北京大学医学图书馆
9.西安交通大学图书馆
4.中国农业大学图书馆
10.四川大学图书馆
5.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
11.兰州大学图书馆
6.中山大学图书馆
12.复旦大学图书馆
 
1.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
11.深圳大学图书馆
2.重庆大学图书馆
12.首都师范大学图书馆
3.大连理工大学图书馆
13.天津大学图书馆
4.东南大学图书馆
14.天津高等教育文献信息中心
5.哈尔滨工业大学图书馆
15.天津师范大学图书馆
6.华中科技大学图书馆
16.浙江大学图书馆
7.吉林大学图书馆
17.郑州大学图书馆
8.南开大学图书馆
18.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
9.厦门大学图书馆
19.中南大学图书馆
10.山东大学图书馆
 
 
1.厦门大学图书馆
10.中南大学图书馆
2.大连理工大学图书馆
11.天津师范大学图书馆
3.山东大学图书馆
12.哈尔滨工业大学图书馆
4.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
13.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
5.四川大学图书馆
14.兰州大学图书馆
6.华中科技大学图书馆
15.东南大学图书馆
7.浙江大学图书馆
16.重庆大学图书馆
8.中山大学图书馆
17.吉林大学图书馆
9.郑州大学图书馆
 
 
1.浙江大学图书馆
11.内蒙古工业大学图书馆
2.清华大学图书馆
12.北京理工大学图书馆
3.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
13.北京工业大学图书馆
4.武汉大学图书馆
14.山西大学图书馆
5.北京大学图书馆
15.中国海洋大学图书馆
6.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
16.山东农业大学图书馆
7.东南大学图书馆
17.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图书馆
8.复旦大学图书馆
18.东北财经大学图书馆
9.华中科技大学图书馆
19.太原理工大学图书馆
10.深圳大学图书馆
20.陕西师范大学图书馆

10月14日会议简报
内容提要
1、大会报告和DRAA研究课题报告
· 崔海媛:《2019年高校引进资源集团采购状况总结/2020年引进资源用户满意度调查报告》
· 叶兰:《国内数字资源馆员核心能力调查与分析》
· 刘微:《中外数字资源长期保存策略比较探究》
· 孙超:《高校图书馆数字化资源长期保存探索与实践——基于北京大学图书馆的需求》
· 秦奋:《数字资源建设与长期保存实践研究》
2、数据库商专题报告
· 鲁昕:《文本与数据数字化、管理、存储与挖掘》
· Rosalia da Garcia:《Preservation of Digital Resources & Technological Innovation数字资源保存与技术创新》
· 孙赫强:《剑桥开放研究,创造可持续未来》
· 刘闯:《Inspec:构建独有叙词,保证深度挖掘——超过百年的数据标引方法,让科技在每个角落都闪闪发光》
· James PHILLPOTTS:《数字化时代的学术内容数据保存——保障学术资源访问,助力研究型高校图书馆发展》
· 敬珂:《LexisNexis法律数字资源建设实践报告》
· 付晓东:《深化CERNET服务,护航教育信息化高质量发展》
3、联盟业务培训
· 王英:《DRAA工作规范与门户操作》
· 王燕:《基于FOLIO的“竞争&协作”式馆际互借与文献传递服务》
· 王彬:《新时代融合发展 深化CASHL资源共建共享服务》
4、闭幕式
闭幕式(大会总结,会旗交接)

 

报告
       本日,在DRAA副理事长、清华大学图书馆邵敏副馆长,DRAA理事、北京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别立谦的主持下,大会共进行了1场大会固定报告、4场DRAA研究课题报告、7场数据库商专题报告和3场联盟业务培训报告。

DRAA副理事长、清华大学图书馆邵敏副馆长主持

DRAA理事、北京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别立谦主持
崔海媛 (CALIS管理中心秘书长、北京大学图书馆研究馆员)《2019年高校引进资源集团采购状况总结/2020年引进资源用户满意度调查报告》
      报告包括DRAA发展现状及工作情况汇报、2019年集团采购数据库使用情况分析、2020年用户满意度调查报告三个方面的内容。首先详细介绍了DRAA2019年工作进展,包括联盟组织、成员馆发展、数据库商认证培训、代理商招标情况、DRAA课题研究及评审结果、NISO电子资源标准规范中译本发布等情况,汇报了2019年牵头馆组团情况、数据库在线订购上线及回执确认数据,并向数据库商提出要求,要深入了解高校在线订购需求,重视和提高在线订购服务治理,同时希望数据库商积极配合DRAA,全面实现SUSHI自动收割COUNTER报告。DRAA各项工作经过多年发展逐步走上轨,并不断实现规范化,崔海媛秘书长代表DRAA理事会向现任和离任的理事以及各牵头馆、专业工作组付出的辛苦工作表示感谢,同时也感谢成员馆、数据库商、代理商对DRAA工作的支持。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对图书馆资源采购造成巨大压力,报告通报了DRAA理事会就资源开放共享、数据库续订、数据库付款、数据库服务等方面与数据库商、代理商进行协调、沟通和谈判的进展和各项结果,呼吁各数据库商与DRAA成员馆面对挑战,共同努力,合作共赢。随后,报告介绍了2019年度集团采购数据库的数据统计分析结果,发布了组团数量、学科、类型、费用、成员馆参团数量、各类数据库用户量和使用量等统计分析和排行结果。最后,报告介绍了2020年开展的用户满意度调查的内容和调查结果。本次用户满意度调查共收回由281家DRAA成员馆提交的572份问卷数据和意见。报告介绍了成员馆对DRAA集团采购、对RAA采购的数据库的满意度报告、以及数据库商、牵头馆、成员馆对代理商的满意度报告成果,并对调查过程中成员馆对集团采购工作提出的常见问题进行了解答,也对成员馆对数据库商、代理商所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了反馈。
 
CALIS管理中心秘书长、北京大学图书馆研究馆员崔海媛做大会固定报告
 
叶兰(深圳大学图书馆 副研究馆员)《国内数字资源馆员核心能力调查与分析》
      报告指出课题研究框架分为三步。第一步是基于国内外相关标准,制定电子资源馆员能力框架;第二步是基于能力框架设计调查问卷,调查国内电子资源馆员核心能力水平;第三步是提出我国电子资源馆员能力提升策略。研究采用的电子馆员核心能力框架共包括电子资源生命周期管理方面的知识和技能、技术方面的知识和技能、研究与评估方面的知识和技能、有效的沟通方面的知识与技能、趋势与职业发展方面的知识与技能、个人特征与品质方面的知识与技能6大项32小项。问卷调查于2020年初面向国内各级各类图书馆从事电子资源/电子资源相关的馆员开展,共收到有效问卷517份。调查显示电子资源馆员核心能力整体水平综合平均分2.7153分(满分5分)。核心能力项得分由高到低为个人特征与品质、有效沟通、电子资源生命周期、研究与评估、趋势与职业发展、技术。报告最后提出了我国电子资源馆员能力提升策略,一是由具有权威性的专业联盟,如DRAA,构建更加权威和完善的电子资源核心能力标准;二是加强图情机构对人才培养的职责;三是继续发挥DRAA开展电子资源馆员职业能力培训的作用;四是鼓励电子资源馆员积极主动自我学习。
 
刘微(中南大学图书馆 副研究馆员)《中外数字资源长期保存策略比较探究》
      报告分为引言、国内外数字资源长期保存策略比较分析、我国数字资源长期保存存在的不足及相关建议和结语四个部分。报告首先从保存主体、经费来源、合作机制、法律法规、研究项目、保存技术、保存对象几个维度出发,对比分析了国内外数字资源长期保存策略,对我国数字资源长期保存策略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进行详细分析。之后针对我国数字资源长期保存存在的问题提出了相关建议,包括增加数字资源保存主体、完善现有数字资源保存体系、完善国家层面的法律法规、加强数字资源保存技术与标准的研究、加强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以及加强数字资源长期保存政策宣传的具体对策。最后提出在大数据环境下,数字资源长期保存将会面临诸多问题和挑战,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系统工程,数字资源长期保存任重道远。

中南大学图书馆刘微副研究馆员做DRAA研究课题报告
 
孙超(北京大学图书馆数据资源服务中心 馆员 )《高校图书馆数字化资源长期保存探索与实践——基于北京大学图书馆的需求》
      报告介绍了北京大学图书馆基于本馆需求建立的一套高校数字化资源长期保存体系,并且初步完成系统的建设实施。通过调研国内外数字化资源长期保存的优秀案例实践以及相关开源软件和技术方法,结合北京大学图书馆数字化资源保存的需求,从成本、保存功能、用户界面等角度对比选择出适合的技术方案。最后进行系统的具体搭建和实施,并进行测试验证。基于Islandora开发搭建了符合OAIS框架的北京大学图书馆数字化资源长期保存示范系统,实现数字化资源从生产加工提交到摄入保存管理再到分发展示的全周期管理,同时也为其他机构进行自建资源的保存提供参考。

北京大学图书馆数据资源服务中心孙超馆员做DRAA研究课题报告

秦奋(大连理工大学图书馆 副研究馆员)《数字资源建设与长期保存实践研究》
      报告包括数字资源长期保存研究概述、国内外研究进展、数字资源长期保存案例和展望四个部分。首先从数字资源的概念和特点出发,介绍数字资源长期保存的战略价值和历史意义,随后通过国内外典型长期保存项目概况,盘点了相关前沿标准、技术及工具,并结合大连理工大学图书馆正在开展的数字资源保存案例,重点研究通过高校科研数据机构库联盟建设开展数字资源长期保存的可能性和可靠性,以及基于联盟长期保存模式最优策略模式的选择。提出以DRAA采购联盟为基础构建的数字保存联盟,采用混合模式的联盟策略,兼顾集中统筹与自愿协议式管理的优势,可以更贴切地满足内部数字资源管理与利用需求,也能在更大范围内与外部联盟成员间实现资源共享及技术分享。
 
数据库商专题报告
鲁昕(Allan Lu) (ProQuest 副总裁)《文本与数据数字化、管理、存储与挖掘》
       报告指出原生数字文档保存需要基础设施、数据管理及相关软件。其中,原生数字文档保存需要计算机储存和网络系统、数据接入和处理工具、文档管理工具;数据文档保存的完整性需要文档库存管理、数据稳定性检验、数据审计和修复;数据保存的可持续性需要验证文档格式和媒体格式,对在近期内可能被淘汰的格式,需要尽早做好准备。音视频文档的保存需要查点音视频库里的音视频文档及音视频容器;需要采集音视频文件的技术信息,包括无损压缩、分辨率、帧率等,确认音视频格式;需要判断何种格式的音视频和媒体播放软件有可能被淘汰;由于音视频数据量的庞大和迅猛增长幅度,需要有规模型的计算机基础设施和镜像站点来处理和保存海量的数据。报告还介绍了ProQuest推出的文本与数据挖掘服务TDM Studio,用户可以选择PQ内容、开放获取内容,也可自行上传内容开展分析,分析方法可使用PQ提供的分析方法,也可使用户自己的数据和分析方法,同时还支持常用分析工具,平台支持管理和导出研究结果,包括图片、表格、特征集等。
 
Rosalia da Garcia (SAGE出版集团亚太区总裁) 《Preservation of Digital Resources & Technological Innovation数字资源保存与技术创新》
       报告分享了关于数字资源保存与技术创新两方面的最新发展。首先谈及了数字资源保存对于高校的重要性及缘由。数字资源的保存可以在支持研究、验证研究的真实性和原创性,协助审计、学术声誉、业务连续性以及文化记忆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之后报告人讲述了最新的出版趋势,包括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互操作的元数据、新的开放获取出版模式、研究评估创新和预印本的兴起。报告最后对学术出版的新趋势所需要的技术革新进行了简要介绍。
 
孙赫强(剑桥大学出版社客户经理) 《剑桥开放研究,创造可持续未来》
       报告由3部分组成,第一部分简单介绍了剑桥大学出版社的使命和高质量的学术出版成果。第二部分着重介绍了剑桥大学出版社的开放研究,通过对研究成果和数据等资源的无障碍访问,旨在实现研究成果有效便捷地重复利用,加速新发现,减少重复研究,提高科研管理和发表过程的透明度和效率,降低科研和发表成本。最后一部分介绍了剑桥大学出版社的在线学术资源,包括410+种期刊、38,000+本电子图书等,在数学、物理学、计算机科学等各个领域全球领先。
 
刘闯(IET英国工程技术学会业务拓展经理)《Inspec:构建独有叙词,保证深度挖掘——超过百年的数据标引方法,让科技在每个角落都闪闪发光》
       报告首先简要介绍了IET英国工程技术学会的发展历程和出版的学术资源概况,经过百年发展和积累,形成了较为完善的Inspec科技文摘数据库,并由专业的标引团队进行规范化标引,实现精准检索,使用户快速定位所需要科技文献。随后介绍了Inspec Analytics大数据分析工具中机构、控制词、主题类别三个信息维度的内容,以及IET电子图书、IET期刊、IET.TV视频科技库的内容收录范围及发展情况。
 
James PHILLPOTTS (牛津大学出版社(OUP)数字运营创新总监)《数字化时代的学术内容数据保存》
       报告指出随着学术出版逐渐转向以在线形式发布内容,许多新问题引发了科研人员及其所属科研机构以及出版商们的思考,学术内容的保存是其中备受关注的问题之一,确保学术内容可以长期访问十分重要。报告在分析学术内容为何如此重要的基础上,介绍了OUP的学术内容保存措施。OUP通过严格的内部存档,与成熟的国际保存服务伙伴合作以及积极参与行业组织来实现学术内容的长期访问。OUP实施严格的内部存档,正在实施将内容存储迁移到基于云端的通用方案,并正在计划上线Atlas系统。在外部合作方面,OUP与CLOCKSS和Portico签署了核心保存协议,同时将内容交付至国家存储。同时支持Transfer Code of Practice, 积极参与相关行业组织。
 
敬珂(LexisNexis律商联讯产品方案顾问 )《LexisNexis法律数字资源建设实践报告》
       报告分为四个部分,首先介绍了励讯集团和LexisNexis法律数字资源建设行业背景。之后介绍了LexisNexis在全球和中国的法律数字资源建设经验和实践。励讯集团在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为用户提供当地最及时一手的法律数据信息和资源。在中国律商联讯积极参与国内的法律数字资源建设实践。最后是关于LexisNexis法律数字资源建设与长期保存未来展望,报告人介绍了Lex Machina新服务以及LexisNexis在法律资源方面的出版优势。未来LexisNexis将会在研发项目上投入大量资金,用于探索和开发机器学习、自然语言处理、神经网络/深度学习、高端人机交互等先进技术。
 
付晓东(赛尔网络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深化CERNET服务,护航教育信息化高质量发展》
       报告分为CARSI疫情期间发挥重要作用、CERNET保障学术科研的优势、发展教育信息化特色服务三个部分。疫情期间CERNET发布了CARSI服务,全力支持高校疫情防控科研攻关。CARSI服务下一步发展计划是将中国高校和各级教育机构、科研机构用户数字身份的使用范围从校园网扩大到CERNET和全球,支持使用唯一的、真实的校园网身份访问CERNET 和全球的教学、科研、管理等相关应用系统资源。CERNET保障学术科研的优势包括教育科研学术专网特性、互联互通的网络环境、客户服务中心-网络运行中心-营销服务平台三位一体综合服务体系、中国跨境数据通信产业联盟理事单位。报告最后对发展教育信息化特色服务进行了介绍,介绍了CERNET国际带宽保障服务、构建基于CERNET2的超算互联网、国际学术网络漫游服务、合作探索教育云服务基础设施建设和参与教育专网项目建议书编制工作。 

联盟业务培训
王英 (DRAA门户发展工作组、深圳大学图书馆助理馆员)《DRAA工作规范与门户操作》
       报告从工作规范和门户操作两个层面展开。首先介绍了DRAA集团采购过程中组团准备、组团新订、组团续订、组团售后等相关工作规范,详细介绍了集团采购各项流程中对成员馆的相关要求。随后根据门户功能模块,详细讲解了DRAA门户用户管理、集团采购、集团试用、资源百科、评价中心、使用统计等模块的具体操作方法和注意事项,帮助成员馆了解DRAA门户的各项功能和操作规范,指导成员馆使用DRAA门户完成在线集团采购流程。云上会旗交接仪式
 
王燕(CALIS管理中心服务部副主任、副研究馆员)《基于FOLIO的“竞争&协作”式馆际互借与文献传递服务》
       报告首先介绍了CALIS的文献获取服务体系,指出通过CALIS的服务,可以检索本馆馆藏、可以获取CALIS提供的一系列免费全文、还可以通过馆际互借与文献传递获取全国高校图书馆、国图、上图、NSTL、KERIS、JULAC等机构的文献资源。2019年7月,CALIS上线全新开发的基于FOLIO微服务架构的ILL v6.0版。该版本部署在公有云上,为所有成员馆提供SaaS服务,从而解决了校园网封网时期服务受影响的问题。新版馆际互借系统服务流程更加透明化,每笔事务仅有一个事务号,服务馆、请求馆和读者均能追踪事务即时状态。系统采用“竞争&协作”式服务,通过抢单模式大幅提升了服务效率。系统同时提供中心结算及强大的统计与报表功能。报告最后介绍了新系统上线以来运行和服务情况的相关统计数据。
 

CALIS管理中心服务部副主任、副研究馆员王燕做联盟业务培训
 
王彬(CASHL管理中心印本资源建设主管)《新时代融合发展 深化CASHL资源共建共享服务》
       报告从CASHL的概况、资源和服务三方面展开,首先介绍了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文献中心CASHL的基本情况和CASHL资源共建共享体系。随后从管理体系,架构体系,发现系统,知识门户等方面讲述了CASHL的资源现状,重点讲解了CASHL特藏资源和资源挖掘,其中包括外借图书榜单、使用统计、特藏资源需求和价值分析等。报告介绍了CASHL围绕图书馆用户和读者用户两方面开展的各项服务以及CASHL的文献获取方式和CASHL的特藏++项目。最后报告了CASHL 2019年的文献服务、宣传推广、学术活动、新媒体服务和知识服务情况。
 

CASHL管理中心印本资源建设主管王彬做联盟业务培训
 
闭幕式(大会总结与会旗交接)
大会总结报告
崔海媛(CALIS管理中心秘书长、北京大学图书馆研究馆员)《数字资源建设与长期保存研讨会暨CALIS第十八届引进数据库培训周会议总结》
       崔海媛秘书长首先回顾了历届会议的主题,对本次大会做出了全面简要的总结。本次培训周共组织了5场专家报告、4场DRAA研究课题报告、3场联盟业务培训和14场数据库厂商报告,线上和线下参会人次超过1.5万人次。会议第一大主题是国家级文献保障体系视角下的数字资源建设与长期保存。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陈建龙教授、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主任彭以祺教授、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张晓林教授和北京大学图书馆副馆长童云海教授,从国家科技发展和战略和教育现代化角度,提出数字资源建设与长期保存的发展规划建议和研究思考。会议第二大主题是数据库商视角下的数字资源建设与长期保存,各大数据库商都分享了在长期保存方面和开放获取方面的进展。越来越多的出版社开始支持向Read & Publish fee的转换协议,DRAA将在未来的采购方案中加大对此的关注。会议第三大主题即图书馆视野下的数字资源建设与长期保存,四位馆员在本次大会分享了各自的研究心得。

CALIS管理中心秘书长、北京大学图书馆研究馆员崔海媛做大会总结报告
会旗交接
       CALIS管理中心副主任、DRAA理事长、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陈建龙表示,本次会议的圆满成功离不开各理事单位、成员馆、数据库商、与会代表的共同努力,并对明年的会议进行了展望。
       随后,举办了云上会旗交接仪式。陈馆长郑重地将会旗交给下届培训周承办单位——陕西师范大学图书馆李永明馆长。李馆长随后发言,对CALIS管理中心和DRAA理事会的信任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对所有图书馆同仁、数据库厂商和合作伙伴发出热情邀请。在第十九届CALIS引进数据库培训周承办单位陕西师范大学图书馆制作的宣传片的播放中,北京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别立谦宣布研讨会圆满结束,祝后面两天的培训工作顺利进行。
 

云上会旗交接仪式

10月15日会议简报
内容提要
 数据库用户培训
       10月15日进入了引入数据库培训阶段,与往年不同,今年采用网络会议室的方式举办,参会代表根据培训课程选择相应会议室参加培训,并可以实时与数据库培训师在线沟通和互动,首日参加培训的代表392人
       Springer Nature、英国物理学会出版社(IOP)、美国Cengage Learning Gale公司、iGroup中国、SAGE出版公司、美国IEEE协会、美国Clarivate Analytics公司、美国LexisNexis公司、剑桥大学出版社、美国John Wiley 公司、牛津大学出版社(OUP)、Taylor & Francis公司、汤森路透(Thomson Reuters)、Emerald、索引数位股份有限公司(台湾)等针对各自出版社的资源,对数据库产品的使用方法和新增功能等进行了细致的讲解和答疑。
数据库商 培训内容
Springer Nature 培训分两个报告:1. 《Springer Nature --专注科学,贡献科学》介绍了Springer Nature出版社以及SpringerLink平台和Nature电子期刊访问平台的新增功能和检索功能。2.《Springer Nature 解决方案类产品功能介绍及技术进展》重点介绍了Springer Materials 与 Springer Protocols,针对情报分析及科研人员信息搜索过程中常见的问题提出解决方案。
英国物理学会出版社(IOP) 《使用IOPscience 平台加速您的科学研究——IOP 平台使用》包括IOP 和 IOP Publishing 简介、中国物理学研究分析、IOP DRAA 集团发展状况、IOP 电子图书、IOPscience平台使用指南五个部分。重点介绍了IOP电子书的数字化出版过程以及IOPscience平台的检索和使用技巧。
美国Cengage Learning Gale公司 报告介绍Gale是全球领先的参考文献出版商。介绍了DRAA组团的四个Gale数据库,分别是Gale Literature Resource(Gale 文学资源)、Gale in Context:World History (Gale资源中心:世界史)、Gale in Context:Environmental Studies (Gale资源中心:环境研究)、Business Insights:Global Gale (商业资源中心:增强版)。报告详细介绍了Gale文学资源统一检索平台的功能和使用方法,以及话题查找器、词频工具两个小工具。报告还介绍了环境研究、世界史以及商业资源的主题内容和特色功能。
iGroup中国 美国化学会出版社是美国化学会旗下的专业出版社,致力于为全球培养明日之化学家提供可信全面的知识为愿景。随着中国科研的不断进展,美国化学会出版社加强了在中国的服务,以期推动学术交流。本培训就美国化学会出版社的核心价值、出版平台资源、出版新趋势以及新型科研社区作了一一介绍,并分享了美国化学会出版社近年来的新刊介绍以及疫情期间就新冠病毒COVID 19相关研究所提供的学术资源。
SAGE出版公司 SAGE期刊平台培训,包括SAGE 期刊简介和SAGE期刊平台的使用演示,重点讲解了使用SAGE期刊数据库平台查找期刊分类资源,包括学科分类,各种浏览方式和检索方式。
美国IEEE协会 报告介绍了IEEE的成立历史、IEEE的五大核心活动、协会、会员以及期刊论文与会议等情况。IEEE文章质量很高,被专利引用量居于首位。IEEE Xplore数字图书馆现有525+万PDF数字馆藏,作者多于170万。Xplore平台内容包括IEEE期刊、IEEE杂志、IEEE会议录、IET会议录、VDE会议录、Bell Labs技术期刊等。报告还介绍了平台的检索和使用技巧。报告最后介绍了IEEE Elearning Library在线课程、专业技术英语教育等资源。
美国Clarivate Analytics公司 《一流的科研信息,推动一流的学术研究——Web of ScienceTM平台资源简介》介绍了Web of Science平台的界面、操作技巧和检索案例,详细介绍了Web of Science核心合集、BIOSIS Previews、Inspec、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Derwent Innovations Index数据库的操作。同时还介绍了多维计量分析工具Journal Citation Reports期刊引证报告和深度科研分析工具ESI以及InCites的使用。最后分享了定题和引文跟踪以及Kopernio、EndNote个性化服务与工具。
美国LexisNexis公司 培训介绍了Lexis Advance的覆盖资源和检索方法。详细介绍了Lexis Advance全球法律信息数据库平台的检索方法,包括按类别查询及一站式关键词检索方式,并且结合具体案例演示了平台的各项功能、检索操作步骤及技巧。
剑桥大学出版社 报告介绍剑桥大学出版社是历史最悠久的出版社之一。报告介绍了剑桥在线产品,包括剑桥学术期刊、剑桥电子图书、剑桥Elements、剑桥历史、剑桥指南、剑桥莎士比亚、剑桥法律报告、剑桥档案编研在线、莎士比亚纵览等。剑桥在线产品包括一次性付费永久访问、年度订阅、可随时开始的按年租用、租赁购买四种定价模式。报告最后介绍了Cammbridge Core平台的设计和使用。
美国John Wiley 公司 培训内容:本次培训对Wiley电子资源的发展情况进行了整体介绍,对Wiley Online Library电子资源科研进展进行了追踪,并展示了Wiley使用技巧以及Wiley专为中国开通的多篇下载功能。最后介绍了面对疫情Wiley对服务进行转型与升级,积极应用新技术支持国内图书馆、科研人员和期刊运营工作的新服务。
牛津大学出版社(OUP) 《牛津期刊与开放出版》首先对2021年牛津期刊现刊库进行了概览介绍,展示了该现刊库平台的各项功能与操作方法,如快速检索界面、高级检索界面等。之后介绍了牛津期刊开放获取出版Oxford Open的进展和取得的成绩。最后是对牛津大学出版社COVID-19免费科研和教育资源的介绍。
Taylor & Francis公司 《Taylor & Francis Online 发现? 学习? 分享》首先介绍了Taylor & Francis出版集团和Taylor & Francis期刊数据库,数据库分为人文与社会科学期刊数据库、科技期刊数据库、医学期刊数据库和专家系列期刊专辑。最后从注册、检索、文章页面及期刊页面四个方面详细介绍了Taylor & Francis online平台的使用和操作方法。
汤森路透(Thomson Reuters) 报告介绍Thomson Reuters Westlaw 是全新一代在线法律检索工具,是为法律专业人士设计的,有别于其他搜索服务的检索工具,其内容由法学专业人士提供,更新速度最快可达每10分钟一次。报告介绍了Thomson Reuters Westlaw 的内容,包括判例、法规、期刊评论、新闻、法学专著教材等。报告还简单介绍了系统的使用方法,包括Citation 引称号查询等。最后介绍了常见使用问题的解决办法、售后服务与培训资源及计划。
Emerald 培训内容:Emerald是目前世界上出版经济管理学期刊,图书,案例最多的出版社之一。为使用户更有效地使用Emerald平台及资源,培训中详细介绍了Emerald出版的学术资源:涵盖国家图书馆引进的回溯库、Emerald全文期刊库、Emerald电子书等DRAA参团产品,同时也对Emerald案例集、开放获取期刊进行推荐,并对Emerald平台操作技巧,涵盖常用的浏览,下载,注册账户及校外访问,高级检索,Emerald辅助功能等做详细展示。
索引数位股份有限公司(台湾) 《阅读台湾--台湾学术期刊资源的获取与流通》培训首先介绍了台湾学术期刊特点和教图公司的引进程序。之后对TWS台湾学术期刊在线数据库的资源及其服务功能等进行了介绍。最后是对TWB台湾学术书籍资料库的内容收录、学科分布、功能、特色资源等的概况介绍。
 

10月16日会议简报
内容提要
  • 数据库培训
  • 考试
  • 培训颁奖仪式(培训总结、考试证书颁发、公布优秀名单)

数据库培训
       10月16日上午,6家数据库商代表继续进行数据库使用的线上培训,培训内容丰富充实,本日参加培训的代表数量依旧保持在392人。来自美国ProQuest公司、美国Encyclopaedia Britannica公司、美国化学文摘社(CAS)、荷兰Elsevier公司、英国工程技术学会(IET)、China InfoBank数据库商代表对各自数据库的内容、使用方法和操作技巧等进行了详细讲解和线上答疑。
数据库商 培训内容
美国ProQuest公司 报告首先对ProQuest资源进行了概览介绍,包括ABI/INFORM Collection、Research Library、Health & Medical Collection(PHMC)、Agricultural & Environmental Science Database、Biological Science Database、Biological Science Database、Biological Science Database、ProQuest学科专辑数据库(原CSA剑桥科学文摘)、Periodicals Archive Online和ProQuest Dissertations & Theses。之后详细介绍了ProQuest平台检索方法和ProQuest Ebook Central的检索。最后分享了ProQuest的支持及服务,并进行了线上提问交流。
美国Encyclopaedia Britannica公司 报告介绍了大英百科学术版的内容以及实地操作,以及面向读者推广大英百科学术版的方法。大英百科学术版是历史上第一个数字化的网络全科知识库,拥有权威编著团队和丰富的资源量。大英百科学术版专为高校师生和研究工作者设计,提供多元化格式的权威百科参考资料。公司为图书馆进行校园推广提供使用指南、使用培训视频、线上线下馆员与学生培训、软文、海报、活动小礼品等多元化支持。
美国化学文摘社(CAS) 报告首先简要介绍了美国化学文摘社,美国化学文摘社(CAS)隶属美国化学会(ACS),致力于追踪、收录、标引科学信息。之后对CAS各类科学信息研究工具SciFinder Web(简称SciFinder)、SciFindern、PatentPakTM、MethodsNow进行介绍,详细讲解检索工具的使用方法、检索策略和使用注意事项。
荷兰Elsevier公司 报告介绍了Elsevier的出版内容,并详细介绍了ScienceDirect平台的收录的资源,并对常用文献检索方法和技巧进行了展示,介绍了利用个人账户定制专属科研内容,例如跟踪期刊、研究领域及相关主题的进展等帮助高校提升科研效率。同时,ScienceDirect支持馆员访问资源清单和数据获取、支持用量分析、用户分析报告等助力图书馆馆藏资源建设。
英国工程技术学会(IET) 报告在介绍Inspec索引基础信息的基础上,在平台上进行案例演示如何进行检索以节约时间、提高效率。Inspec有多达28个字段可供检索,除了各种直观检索字段外,还提供由相关领域专家择选的可以极大提高检索效率的字段。Inspect叙词表包含超过9980个控制词索引,以及1万多种非控制词和学科分类。Inspect采用人工标引技术,保证高质量的索引。报告最后还介绍了IET电子图书的资源情况。
China InfoBank 报告首先从数据体量,学科划分粒度,文献类别和检索方式,数据库最小订购单元,客户服务支持等方面介绍了InfoBank数据库,并对14个高校财经数据库分库进行了介绍。详细介绍了InfoBank数据库数据分析平台构架理念和InfoBank数据分析系统。之后介绍了数据数据库搜数网的数据特点和产品优势以及使用方法。最后介绍了InfoBank拓展服务的内容,利用InfoBank信息整合拓展服务功能助力高校双一流学科建设。
 

考试

       培训结束后,为了检验培训效果,CALIS管理中心安排了远程在线考试。参会代表们充分结合培训期间所学到的数据库知识和数据库使用实操技能,认真完成各项联机测试。本次培训周共有187名代表参加考试,成绩全部合格,其中29位学员成绩达到优秀。

培训颁奖仪式(培训总结、考试证书颁发、公布优秀名单)

       CALIS管理中心秘书长崔海媛主持了闭幕式。她首先介绍了本次培训周的总体情况。在研讨会阶段,共举办了5场专家报告、4场DRAA研究课题报告、14场数据库商报告和3场联盟业务培训,实际观看超过2万人次。在培训阶段,共有21家数据库商举办了培训,实际观看达到2747人次,签到达到2289人次。
       崔海媛指出,培训内容显示出数据库功能的发展新趋势,涌现出一批新工具与新功能,比如多语种翻译、话题查找器、词频统计工具、主题综述、学科集检索、口语与协作反馈工具等等,这些新工具和新服务为高校师生科研和教学提供了更优更好的支撑。此外,数据库商也在不断增强服务,比如提供更多开放获取资源,和国家图书馆以及NSTL合作,开放了部分回溯数据库的全国访问权等,图书馆可以予以关注,补充丰富馆藏资源。
       DRAA理事、北京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别立谦宣布了考试优秀名单,并对所有顺利通过考试的馆员表示了祝贺。中国农业大学的王群老师作为获奖代表进行了在线发言。会议还举行了简短温馨的证书颁发仪式,别立谦副馆长在现场为北京大学王盛、吴亚平两位成绩优秀的馆员代表颁发了优秀证书。2021,继续相约陕西师范大学!

DRAA理事、北京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别立谦向馆员代表颁发优秀证书